学生论文分享第五期

April 01, 2019

分享内容:
1.郭世晨:《Squeeze-and-Excitation Networks(SENet)》

Squeeze-and-Excitation Networks(SENet)

上左图是将SE模块嵌入到Inception结构的一个示例。方框旁边的维度信息代表该层的输出。这里我们使用global average pooling作为Squeeze操作。紧接着两个Fully Connected 层组成一个Bottleneck结构去建模通道间的相关性,并输出和输入特征同样数目的权重。我们首先将特征维度降低到输入的1/16,然后经过ReLu激活后再通过一个Fully Connected 层升回到原来的维度。这样做比直接用一个Fully Connected层的好处在于:1)具有更多的非线性,可以更好地拟合通道间复杂的相关性;2)极大地减少了参数量和计算量。然后通过一个Sigmoid的门获得0~1之间归一化的权重,最后通过一个Scale的操作来将归一化后的权重加权到每个通道的特征上。

除此之外,SE模块还可以嵌入到含有skip-connections的模块中。上右图是将SE嵌入到 ResNet模块中的一个例子,操作过程基本和SE-Inception一样,只不过是在Addition前对分支上Residual的特征进行了特征重标定。如果对Addition后主支上的特征进行重标定,由于在主干上存在0~1的scale操作,在网络较深BP优化时就会在靠近输入层容易出现梯度消散的情况,导致模型难以优化。所以,像resnet这种网络层数很深的结构,只可以对residual项进行特征的重新标定,为了保证梯度不消失,skip-connection这一操作不应该被嵌入进主干里。